從沒想到自己也會長子宮肌瘤啊!!!

  

阿貓的個性龜毛又奇怪,不太會主動跟親友訴說煩惱又怕麻煩人家,所以往往遇到問題都自己默默地忍受跟想辦法解決,尤其遇到婦科這種事應該很少人會到處宣傳跟親友說吧!所以知道這件事的人手指頭數的出來,如網友爬文時能看到我這篇嘔心瀝血也是種緣份囉~

(以下文長包含一些個人感受跟細節,穿插一些內心murmur,請自行挑重點。)

。。。。。。。。。。。。。。。。。。。。。。。。。。。。。。。。。。。。。。。。。。。。。。。。。。。。。。。。。。。

檢視自己為何會長肌瘤

成年女性會長肌瘤的原因太多,發生率最高好發於35~45歲,子宮肌瘤也易造成頻尿、經血多、腹痛、腰酸、或不孕重複性流產!網路上都可以找得到各種文獻跟資料,就不贅述。

阿貓自己評斷就是飲食太放縱了,滿長一段期間幸福肥到每天吃好吃滿,天天都有酒喝,每週都會來點鹽酥雞、滷味、各種甜點、紅酒、啤酒、冰品....,還有喜歡熬夜玩手遊、看手機,累積全部的毒累積成肥胖,也是造成我長子宮肌瘤的原因吧!

遙想年輕時MC來都不會痛,量少清爽且棉棉用量也不多。但近2~3年間經血量變多,MC來的前二天也會疼痛翻滾想一直躺在床上,棉棉尺寸越換越長且越厚,這時還不知要緊張,等到懷孕時做產檢才知道完蛋了,這麼匪類無後顧的吃喝,現在終於嚐到惡果了吧!

這二年內經歷二次懷孕不順,懷孕初期檢查胚胎不穩定,醫生建議多躺著養胎,懷孕期間因傳統習俗前三個月不要跟親友說(我也認同這點,因親友的詢問會讓我更焦慮,那時朋友的邀約我都只能婉拒),而原本就肉肉的我在懷孕二次讓我變得更圓更腫更憂鬱沒自信,加上去年我的貓主子們也接連生病離開去當天使,全部事情擠壓在一起,搞得我身心俱疲越來越自閉,甚至連部落格也這樣停擺了二年。

當我經歷過失去貓主子的難過憂鬱、懷孕的忐忑不安、以及知道患有子宮肌瘤後不斷爬文找相關的資訊。現在開完刀後就想分享給也許有也同樣困擾的網友們,多增加一些資訊多一份安心,不要像我一樣神經緊張嘿!

 

。。。。。。。。。。。。。。。。。。。。。。。。。。。。。。。。。。。。。。。。。。。。。。。。。。。。。。。。。。。

安排手術

在第一胎產檢時就被檢查出有子宮肌瘤,因為當時已經懷孕所以就先觀察。但不幸第一胎自然流產,而後靠著運動跟養生,隔一年又懷第二胎,改掛永和耕莘 - 「葉紹錡醫師」的診(個人堅持要找女醫師),醫生檢查後建議我要在家多躺著安胎,忍住不出門當宅女努力撐了三個月後,胚胎還是沒有照到心跳,只好執行「萎縮卵子宮刮搔術」也就是人流處理,術後醫生建議我暫時不要懷孕,先把肌瘤處理掉之後懷孕才會順利,等休養一個月後就再來掛號安排後續開刀事宜。

等到3/29 (星期五) 前往永和耕莘,跟葉醫師做最後的溝通,確定選擇傳統開腹的子宮肌瘤切除的手術會比較適合我。一般開腹只要開約 5cm,但我的肌瘤長在後面比較麻煩,需要開腹約 10cm 後將子宮翻到體外再去切除子宮裡面的肌瘤,聽到這邊心裡就抖抖的,架恐怖~~~!不過目前也只能信任葉醫師,把我的子宮交給她了!

手術日期訂於下個月底 4/24(三) 動刀,安排 4/23(二)先到住院大樓報到入住。

 

傳統開腹手術:
價格約3~4萬,住院約6~7天,如近期想要再懷孕的人比較適合做傳統開腹,會清的比較乾淨。體內”長肉”的復原較快,半年後可計劃懷孕。
(但⋯其實我也沒有很想再生了啦,無奈攤手。)

腹腔鏡手術:
價格約6~7萬,住院約3~4天,是透過腹腔鏡將肌瘤搗碎再取出,如肌瘤是惡性的,容易造成腹腔感染。體內”長肉”的復原較久,一年後才能計劃懷孕。

達文西手臂手術:
價格昂貴約20萬以上,住院約3~5天,開刀傷口小屬微創手術,開刀時間較長,好處是傷口小比較不會有術後沾黏的問題。

其他自費項目:
1. 防沾黏貼片 - 價格約12,000~16,000,開刀後體內的傷口,可能會有滲出液及血液,使用後可與其他器官或腹壁避免沾黏。
2. 羽毛線(傷口縫線) - 價格約1,200~1,500,可自體吸收不用拆線。

 

。。。。。。。。。。。。。。。。。。。。。。。。。。。。。。。。。。。。。。。。。。。。。。。。。。。。。。。。。。。

手術前準備物品 

院方沒有提供太多相關資訊,所以我就爬文跟自己想應該會需要哪些物品:

1.  酒精擦(龜毛的潔癖狂必備)
2.  純水濕巾(術後初期不方便洗澡,排便時可擦屁屁,用純水擦拭私密處也比較安心)
3.  免洗褲加大號 (我想找中腰或高腰的會比較舒服不壓迫)
4.  束腹帶(建議找薄的,後來覺得買托腹帶也適合)
5.  衛生紙(醫院有提供捲筒式,但我還是自己帶了抽取式的比較方便,我住五天四夜,分次數帶來共用了約四包)
6.  面紙
7.  看護墊(鋪在床上,類似狗狗尿布墊)

8.  衛生棉(原本接收的資訊說要大片的但實際上使用小片的即可)
9.  口腔棉棒、大棉花棒(口內補水)

10. 牙刷
11. 牙膏
12. 毛巾(擦拭身體或洗澡用,但我後來直接用純水濕紙巾比較方便)

13. 小臉盆(原本想方便洗毛巾,但後來都用濕紙巾就沒用到了)
14. 口罩(醫院病毒多...)
15. 圍巾(只穿手術衣時一定要讓脖子保暖)
16. 襪子 (只穿手術衣時一定要讓雙腳保暖)
17. 塑膠拖鞋 (方便行走及防水為優先)
18. 保溫瓶 (手術後慢慢增加喝水量)
19. 馬克杯 (漱口)
20. 吸管 (方便躺著喝水)
21. 眼藥水或小包裝生理食鹽水 (手術後曾數次眼睛乾刺痛流淚,還好先有準備)
22. 護唇膏 ( 滴水未進當然要保護一下雙唇囉)
23. 行動電源+傳輸線
24. 塑膠袋各尺寸數個
25. 美容膠帶 或 3M免縫膠帶 1547PP (可先買一包備用或出院後再買)

26. 矽膠貼片 或 矽膠凝膠 (如保險有實支實付,可等出院前再醫院購買一起結算費用)
27. $$$最重要的就是要準備好醫療費 (有先詢問醫師大約費用約3~4萬)

 

。。。。。。。。。。。。。。。。。。。。。。。。。。。。。。。。。。。。。。。。。。。。。。。。。。。。。。。。。。。

報到及住院

住院報到:

4/23(二)上午七點之後要禁食禁水,所以起個大早吃飽飽,等到下午三點到住院大樓報到,先抽血、照心電圖、胸腔腹腔X光、驗尿(原本今年計劃做個基本健康檢查,這些項目剛好免了~呵呵)

然後到病房樓層櫃檯接受護理人員的詢問跟衛教就開始入住,因為申請不到單人房,先暫時住雙人房$2,000/天,還好另一位病人不會太吵,對方隔天就出院了,院方就直接讓我包房,等於一人獨立使用一間雙人房就再加$1,000/天,這樣照護者也就是我家老爺也有床可睡了。

術前身體檢查都做完後我才開始感到小餓,就出去外面先簡單吃點東西(想不到我可以從早上七點到下午四點沒吃沒喝耶!),晚餐故意拖延到八點半才吃,因為12點後又要開始禁水禁食了。

 

填寫麻醉同意書:

麻醉師來解說麻醉方式,填寫麻醉同意書並簽名。

術後止痛的方法有分健保(止痛針從點滴加入)或自費(自控式止痛器$5,000),我覺得適度的疼痛應該還能忍受,所以決定用健保止痛即可,因之前爬文手術後麻醉退了之後會噁心嘔吐,自費的止痛藥副作用也是會噁心噁吐,這樣雙重噁心我可能會受不了吧!事後證明我用一般止痛即可,但忍痛等級因人而異,就自己斟酌囉!

什麼是「自控式止痛器」:
當傷口疼痛或需要翻身、拍背、咳痰時在10分鐘之前用手指按止痛器,藥效在10~15分鐘後發生,藥效如不夠,可再按壓按鈕繼續按壓按鈕至疼痛緩解為止。

 

術前刮毛:

第一天基本上沒什麼事,晚上護士通知術後怕感染所以要刮毛
我知道護士很辛苦要照料很多病人,但是在刮毛時感覺這位護士很不細心,很草率又快速的乾刮手法讓我很不舒服,之後還有些小傷口流血。(有點小生氣,早知道就自己先在家請老爺使用除毛膏來細心除毛才不用這麼痛吧!)

 

填寫手術同意書:

當天大約晚上十一點多等葉醫師下診後,來對我說明手術過程及相關風險(包含可能需要輸血,或可能引發尿道炎、膀胱炎、泌尿系統感染、肺炎、神經損傷.....等太多項目記不清楚),既然都已經要開刀,這些風險在手術前一天才確認,好像也只能看看參考而已囉,確認後就填寫手術同意書簽名。

我跟醫生說刮毛後有小傷口微微刺痛,她順便幫我開受傷可塗抹的藥膏。另外因這幾天緊張焦慮的都睡不好,我怕術前一晚也睡不著,葉醫師便開了安眠藥讓我吃半顆(平常並沒有吃安眠藥的習慣)。
ps.醫師忙到這麼晚隔天還要開刀呢,真的是很辛苦!

 

其他術前注意事項:

1. 有擦指甲油的人,記得要先卸除哦!
2. 晚上12點後要禁食、禁水!
3. 身上如有飾品、隱形眼鏡或活動假牙等身外之物都要取下,開刀時要全身光溜溜的。

 

。。。。。。。。。。。。。。。。。。。。。。。。。。。。。。。。。。。。。。。。。。。。。。。。。。。。。。。。。。。

手術當天 (住院第二天) 


手術前置作業,灌腸+排便:

4/24(三)早上還沒六點就要起床換上手術服,之後安排灌腸清潔腸道跟排便以減少感染。

 

手術:

約莫九點半被推到手術室,詢問一下醫護人員我是第幾刀,說是今天的第三刀(據說開刀順序會看當天年齡、手術內容、是否有急診來做安排)。

移動到手術檯後,滿意外葉醫師握著我的手安撫我緊張的心情,頓時有了溫暖的力量阿貓比較不害怕了,然後醫護人員幫忙戴上氧氣罩,麻醉開始(腦子有微弱逼逼崩崩的的聲音)我漸漸失去意識⋯⋯

約十點開始手術,大約十二點半才被推出來,麻醉恢復期會有噁心噁吐的情況,阿貓醒來那瞬間就是猛烈地吐跟咳嗽吐痰,然後又昏迷。(原本計畫住院期間可以來追劇,結果根本就一直昏睡、沒體力、無法集中精神,連看電視都嫌累,哈之前真的是想太多了!)

事後好奇詢問老爺我是怎麼回到病床,他說我很獨立的說:「我自己來」,像蟲一般的緩慢蠕動從推床移到病床(大家還說我很棒,呵呵~完全沒印象),接著護理師在我半夢半醒之間詢問個人基本資料後我又開始昏迷,基本上第一天就是躺著間斷性的睡覺,不然就是巡房時護理師或護士來打抗生素、止血針、量血壓、耳溫時,都順便會問一下有沒有排氣,並交代要試著多翻身幫助腸胃蠕動跟排氣

護理師拿來像是一次性霧化吸入面罩的面罩給我呼吸,說可以幫助排痰,還有教導要多深呼吸及咳嗽的方法,儘量能把痰咳出減少肺部產生其他併發症,在快要咳嗽時先用雙手壓住傷口兩側,才能減輕腹部震動疼痛。但咳嗽時傷口就是很痛的會罵出X,所以阿貓很怕會咳嗽。

下午又再次噁心吐了一袋,不確定是因為麻醉又在退還是止痛藥的副作用,希望之後不要再吐了,傷口因劇烈波動好痛吶!

吐得口乾舌燥,還沒排氣所以也不能喝水,老爺用口腔棉棒幫我補充嘴巴周圍一點點水分,後來太麻煩改成稍微側身用漱口的方式比較快。

我住的病房靠近出入口,人來人往的吵雜的聲音,太淺眠想睡也睡不好,感覺疲憊不堪,到了晚上熱醒又有一點小餓,但還沒排氣只好繼續忍耐這漫長的飢餓遊戲。

 

已切除的子宮肌瘤:
 

老爺說葉醫師有給他看我共有七顆小矮人,一顆6公分大,其他平均每顆約1公分,給家屬確認後就拿去送檢看是良性還是惡性。

卡著這七矮人在子宮內,難怪經血量大,胚胎也因此被他們擠壓的生長不易!
 

  
圖說:
照片有做了特殊處理避免觀看不舒服

ps. 醫生還特別跟老爺說我身體狀況沒問題“又不是不能生”,這下子就可放心啦,老娘的子宮是沒問題的,只是剛好長肌瘤而已。...只是我不想生啦~~~


術後飲食:

⁕ 術後先吃雞湯、魚湯、牛肉湯...等含蛋白質,幫助傷口癒合。
⁕ 不要吃補湯(如當歸、人蔘、四物...這類比較重口味的),可選擇較中性溫和的紅棗、枸杞(以後偶而想吃麻油雞是可以的)。

⁕ 補充可補血鐵質的食物,如菠菜、黑芝麻、紫菜、豬肝、櫻桃、藍莓、...。
⁕ 補充富有維他命C的食物,如蘋果、芭樂、奇異果、草莓...。
⁕ 整體飲食建議低糖、低鹽、低脂、高纖並且補充足夠的蛋白質和多種維他命、礦物質。

 

 

 

 

。。。。。。。。。。。。。。。。。。。。。。。。。。。。。。。。。。。。。。。。。。。。。。。。。。。。。。。。。。。

術後第二天

排氣: 
術後最重要的大關卡 “排氣”,距離手術已經過了 21小時,飢腸轆轆的阿貓終於在早上約 9 點有小排氣(自己覺得一股小氣~噗的感覺不是一般的放屁,有問護士可算排氣),醫生確認後可吃東西,並衛教說先從流質開始,避免蛋、奶、豆漿、蕃薯等易脹氣的食物


拔尿管: 
拔尿管之後就可以自己下床尿尿了,要分二段式的漸進式下床,先坐起後感覺不頭暈再下床走路。

中午拔尿管時還好不是很痛,只是抽出來有怪怪的感覺,實習小護士幫忙用溫水清洗陰部外圍的分泌物(真的辛苦了很拍謝),協助穿上有貼上衛生棉的免洗褲,床上「看護墊」也換新的,護理師說我準備衛生棉太大片衛生棉不用太大片啦,事實證明分泌物沒有那麼多,後來我就改用一般21cm的棉棉了。

拔尿管後重要任務就是該下床自己去廁所尿尿,護理師說尿尿時會有刺痛灼熱感是正常的,除非有出血或血絲、頻尿、小便困難要趕快跟她們說。
 

清洗陰部: 

每次大小便後,要使用護理師給的清洗罐來裝煮過的溫開水清洗陰部,保持會陰部清潔乾燥,才能避免細菌感染,這期間上廁所用滿多衛生紙(真是對不起森林)!
(回家後改用免治馬桶方便多了)

 

其他身體狀態: 
還有一開始要下床真的是體力大考驗,我的右手臂也因施力不當造成肌肉拉傷,躺下時引發右側胸腔肌肉嚴重疼痛,會呼吸的痛(想到梁靜茹),痛到一直喘,這時瞬間比傷口還要痛,真是折磨人吶!

可能是我個人體質容易過敏吧,晚上吃藥時有點不舒服會發熱噁心,護理師說等吃幾次藥後再觀察看看。明天醫生會過來換藥,可詢問醫生意見。

這幾天量血壓會忽高忽低(沒記錯的話我的舒張壓在 98~170 mmhg 之間來回遊走),害護士要多跑幾趟重新來確認。

半夜容易突然睡醒然後開始燥熱流汗一直喘,起來好幾次精神很差,超級不舒服的!(不會是早更吧!!!)
 

術後作息衛教:
⁕ 臥床多休息
⁕ 常起來走動可幫助傷口復原,同時也可讓腹腔內滲出液、陰道分泌物排出
⁕ 不要久坐容易引起骨盆腔充血
⁕ 避免做劇烈運動
⁕ 不可提超過五公斤物品
⁕ 注意衛生六週內不可盆浴避免細菌感染
⁕ 前三個月不能有性行為
⁕ 六個月子宮完全復原後才能懷孕


飲食 - 術後第一餐:
我們沒有訂醫院餐,老爺回家煮雞骨湯熬糙米粥,就算很餓也要少量多餐,不過術後沒啥胃口,簡單吃一些就繼續昏沈。


未來的白衣天使:
這幾天有耕莘護校的學生來實習,一開始很不習慣被一堆人看私密處,但想到台灣的護士缺很大,自己貢獻一下活體給她們操作,也算是為社會盡一點力,醫療照護真的很辛苦,要幫病人倒尿、處理私處傷口,擦傷不清淨的部分,希望未來的醫療小天使不要被這些困難的事情嚇退嘿,加油💪!

 

題外話 - 被氣味攻擊:

住院最怕其他的病人造成的不舒服反應,像有阿嬤一直使用綠油精攻擊(聽說狂當乳液擦),或是有超油膩食物的氣味的很讓人受不了,住在隔壁房或走道上都是綠油精真困擾,但又很難制止,讓我整晚都處於噁心想吐的狀態。

 

。。。。。。。。。。。。。。。。。。。。。。。。。。。。。。。。。。。。。。。。。。。。。。。。。。。。。。。。。。。

術後第三天

 

束腹帶悶熱造成的傷害(屬個人案例):

因傷口需要利用束腹帶纏著幫助傷口復原,可減緩翻身活動時的拉扯。這幾天我體溫很奇怪忽冷忽熱,空調要不斷去轉強轉弱,一但熱就容易大量流汗,臀部的二側悶熱很癢,前一日有告知護理人員,才讓我鬆開束腹帶稍微透透氣。

醫生來換藥時嚇到,發現臀部二側固定敷料的膠帶處,皮膚與貼膠帶接觸的地方,因燥熱盜汗時有悶到而起水泡,右邊水泡還破皮很痛,她趕緊幫我敷藥用紗布做基本護理(局部沒破皮的地方還有用去漬油來去除膠痕真令人意外)

接著改處理正事,就是幫開刀傷口換藥,發現縫線上的膠帶也過敏紅腫,小心把膠帶去除,改用防水透氣敷料試試看。

晚上醫生又來巡視傷口,發現我臀部二側的水泡破皮更嚴重,還說「怎麼這麼細皮嫩肉的!」(哈明明是老皮肥肉),她立刻將原本的敷料都除掉,要改用人工貼皮(立馬請老爺到樓下的杏一藥局購買),並叫我不要再用束腹帶了(一般至少要纏2~6週以上),悶著反而對我個人產生嚴重傷害!不過⋯沒用束腹帶時走路變得很不安心,很怕肚子掉下來,哈哈哈當然不會啦,但是肚皮腫脹的感覺在走路晃動時更明顯,所以走路時我一定要用雙手抱著傷口會比較放心。

  
圖說:
悶熱導致二側固定敷料的膠帶嚴重過敏,讓我皮膚紅腫起水泡!
我的老天鵝一定要這麼折磨我嗎?!

 

 

其他身體狀態: 

順便告知醫師是否因吃藥會燥熱冒冷汗會喘,所以醫生說要再觀察使用藥的副作用,還不能拆軟針,左手一樣不能出力只好再忍耐了!

醫生也有詢問排便狀況,原本安排要幫我塞甘油球(有排便的話會比較舒服),但還好我中午吃飽後就有排便了,趕快跟護理師說就省略這道程序。

傷口附近感覺麻麻硬硬的,問醫生傷口的二側為何特別疼痛,原來是因為打結的關係。

喉嚨乾癢,一直喝水壓下來,問醫生原因說是因為插氣管,過幾天就會好多。

我跟護理人員詢問可否有病人服可替換,才告知我能下床走動之後就可以更換自己的衣服了,登愣!!!我傻傻的穿了三天手術衣才知道,而且還是自己詢問才知道,害油~怎麼都沒人跟我說啦!穿手術衣上廁所真的很不方便耶!

晚上葉醫師來巡房,我試探的詢問目前身體狀況是否可提前出院,(在醫院實在是睡不安穩,上廁所也沒像在家裡方便,實在是不想住到6~7天),想不到她很快就同意我明天可以出院了,並交代護理人員協助辦理,可見我身體恢復的狀態算不錯吧! 

飲食: 

午餐 - 老爺煮的鱸魚湯、白飯、芭樂、純濃燕麥(終於有吃飽的感覺,才能順利通腸~開心)
晚餐 - 香煎蔥油雞腿飯 (可能這餐太好吃,偷偷攝取小油膩,吃沒幾口立馬就去廁所噴發!!!噗~~~)

 

有愛心的護理師好棒棒:
晚班的「吳宜潔 護理師」很nice又有耐心(我是看床頭的排班名牌希望人名沒錯),諮詢的問題都很有耐心不厭其煩的回答我,也給了很多不錯的建議,住院如遇到這種關懷病人的天使,病也會好的更快,當然其他幾個護理師也不錯,但這位給我印象最好了!給你一個讚!

 

。。。。。。。。。。。。。。。。。。。。。。。。。。。。。。。。。。。。。。。。。。。。。。。。。。。。。。。。。。。

術後第四天,中午出院

身體狀態: 
1. 傷口左側附近有點刺痛,但沒有明顯紅腫,起床走動活動一陣子又好多了,就再觀察看看。
2. 喉嚨還是會突發乾癢想咳嗽,拼命喝溫水,希望不要感冒了!
3. 開刀傷口的上方肉特別腫脹,看起來肚子更大好像又變胖了,口厄 !!!

 

辦理出院: 
早上一整個悠閒,護士拿繳費單、藥(胃藥、抗生素、止痛藥、消脹氣)、還有額外買的矽膠凝膠給我,到樓下繳費後開醫療收據,就可以自行出院囉~~~
(保險要用到的醫師證明等回診後再開)

 

子宮肌瘤切除手術醫療全部費用: 
1. 門診預約手術 $230
2. 術前診療+手術醫療+住院+矽膠凝膠:
自費總計$37,634(健保支付總計$36,653)
3. 人工貼皮10cmX2$240(個人額外開銷)
4. 人工貼皮15cmX2$220(個人額外開銷,大片可自行裁切尺寸)
5. 沖洗用食鹽水$79(個人額外開銷)
6. 術後回診門診+藥膏$300
總費用共計
:$38,703


飲食: 
早餐 - 草莓吐司跟熱紅茶 (這麼普通的草莓吐司在今天吃卻覺得特別好吃)
午餐 - 白斬雞、鱸魚湯、炒A菜、白飯 (要多多補充蛋白質)
晚餐 - 肉絲炒油菜、山藥紅棗雞湯

 

。。。。。。。。。。。。。。。。。。。。。。。。。。。。。。。。。。。。。。。。。。。。。。。。。。。。。。。。。。。

術後第五天,居家照護

身體狀態: 
1. 前晚半夜還是喉嚨癢想咳嗽,但有比較能克制壓抑不要咳。
2. 回家睡眠品質有比較深沉,半夜沒有起來小便,起床後小便有點刺痛,看來還是要
繼續多喝水不憋尿,讓尿道再順暢些,避免膀胱炎。
3. 刮毛的部位明顯在成長茁壯超級不舒服,它們會相互扎皮膚刺癢難耐,發現有些毛髮還深深刺進肉裡,用鑷子挑出才舒服多了,醫生說毛髮長大約一週後就會好一點....(我過了一週之後還是很不舒服,是我肉太多了還是毛太硬,昏倒~)。
4. 已經沒什麼分泌物出血量,加上穿免洗小褲褲,如廁後也有用免治馬桶清洗陰部跟熱風吹乾,所以我就沒用衛生棉了,會比較舒服透氣。
5. 醫生有說
術後要多走動,不可久坐,可以簡單做些比較簡單不用太出力不粗重的家事,比如整理雜物、曬衣、也有用手持式吸塵器除塵,術後第五天活動起來狀況算不錯,我也希望能快點好起來才能運動跟工作,當廢人的日子趕快結束吧!
6. 量體重跟術前時一樣,可能有水腫吧,還以為有殲滅七個小矮人會瘦一點咧!聽說有的人術後還瘦一圈真羨慕(咦...是我伙食太好嗎)。

飲食: 
早餐 - 草莓吐司、紅茶、蔥抓、一小口蘋果二片
午餐 - 清蒸鱈魚、山藥紅棗雞湯、小白菜、蘋果
晚餐 - 清蒸石斑魚、三片原味蘇打、芭樂

 

。。。。。。。。。。。。。。。。。。。。。。。。。。。。。。。。。。。。。。。。。。。。。。。。。。。。。。。。。。。

術後第二週之居家照護

身體狀態: 
1. 插氣管的部分導致喉嚨怪怪痛痛的狀況還是偶爾會復發,比較怕躺下來時喉嚨發癢想咳嗽。
2. 傷口有點麻麻脹脹的,觸碰時不像自己的肉的感覺。
3. 剃毛的部分刺刺癢癢,像碰到豬鬃的觸感,這幾天大部分會躺著,因為走路或坐著時,毛都會相互摩擦刺著肉很不舒服,
長毛的這時期最痛苦了
4. 克制
忍住不要笑的抖動傷口會牽扯(一直拜託老爺不要逗我笑)
5. 避免感冒引起的咳嗽、打噴嚏!
5. 心悸或是被嚇到時,接連著下半部也會抽痛一下的奇怪反應?
6. 外陰悶到長了傳說中的釘子(毛囊發炎)增加復原期的痛苦
7. 因為
肥胖低頭看不到自己的傷口,心理嚴重受創晴天霹靂,決定等身體養好後要認真減肥了!

飲食: 
早餐 - 藍莓吐司、熱可可
午餐 - 香煎蔥油雞腿、炒菠菜、糙米飯、蘋果
晚餐 - 竹夾魚一夜干、水蓮、香魚、芭樂 

(後面幾天都秉持著有肉有魚有蔬果均衡的飲食就不贅述了)

 

特別感謝: 
從手術前一天老爺就請假八天到我能自理才去上班,住院期間等我排氣之後,能吃東西就開始每天回家二趟煮營養餐以及準備新鮮的水果,跟我一起睡不舒服的病床,睡眠不足跟二地奔波,他身體氣味也變差,真的是太疲憊了!辛苦啦~互相互相彼此彼此!

 

。。。。。。。。。。。。。。。。。。。。。。。。。。。。。。。。。。。。。。。。。。。。。。。。。。。。。。。。。。。

手術後痛苦指數比一比

最後提供痛苦指數給大家參考囉~

★★★★★ 1. 等排氣的漫長飢餓時間 
★★★★★ 2. 刮毛後亂長私密處刺癢難耐 
★★★★☆ 3. 笑的震動會拉扯傷口 
★★★☆☆ 4. 拔尿管下床活動小心肌肉拉傷 
★★☆☆☆ 5. 排尿會有刺痛灼熱感 
★★☆☆☆ 6. 傷口處偶而刺痛 
★★☆☆☆ 7. 傷口上方肌肉腫痛 
★★☆☆☆ 8. 膠帶悶到的水泡痛癢 
★★★★★ 9
. 傷口周邊神經恢復期偶而閃電般的抽痛

 

。。。。。。。。。。。。。。。。。。。。。。。。。。。。。。。。。。。。。。。。。。。。。。。。。。。。。。。。。。。

術後回診

5/3(星期五)這天抱著忐忑的心情,像老太太一樣步履蹣跚的下樓,並緩慢的走到對街等計程車,呼~~~十五分鐘就順利的抵達永和耕莘。(醫院最好能不要離家太遠很重要,但找到合適自己的女醫生更重要!)

先讓葉醫師確認額外問題的毛囊炎,還好已經消了說可以不用管它。
 

開刀傷口原本覆蓋在在上方的防水透氣敷料,撕掉後沒有緊繃感就舒服多了,然後消毒擦藥跟貼美容膠帶,貼心的護士人員也幫我把事先購買的美容膠帶剪一半,方便之後讓家人自行更換。等傷口完全好了之後再改用矽膠凝膠來撫平跟去疤。

接著再用超音波檢查腹腔沒有異樣,一切都很正常。就幫我開要申請保險的「醫生證明」。順便交待回家可正常洗澡(但我還是不敢碰水有稍微隔離),並看一下我之前屁股二側因膠帶悶到起水泡的傷口,要我繼續貼人工貼皮,等到結痂就可以不用貼了。

 

最後我要離開診間時,葉醫師說:「六個月後想懷孕再來找我哦!」 (但我內心其實吶喊著~~~啊我終於解脫懷孕跟肌瘤的惡夢了,不想再被束縛了啦)

滿懷感激的謝謝葉醫師跟護士,放心的開始居家自理的生活囉~(回到家才想到忘記問肌瘤檢測報告,老爺說應該是良性吧醫生才沒有特別提到吧!)
 

美容膠帶使用方式: 
⁕ 使用美容膠可減少疤痕產生,美容膠持續 貼 3-6 個月可美化傷口。
⁕ 5~7天更換一次,不需使用優碘或覆蓋紗布。
⁕ 從傷口中間開始往外貼
⁕ 如果有滲液膠帶跟膠帶中間要間隔0.3cm,如沒滲液則膠帶需重疊約0.1cm。
⁕ 黏貼時不要過度緊拉膠帶,容易造成皮膚傷害
⁕ 持續貼3~6個月,減少疤痕的產生


矽膠凝膠使用方式: 
⁕ 撫平傷口減少疤痕產生
⁕ 蟹足腫或肥厚性疤痕處理
⁕ 待傷口無滲液且傷口已癒合後使用
⁕ 使用前先清洗擦乾後擠少量薄薄塗一層即可
⁕ 順著疤痕同方向推展勿來回塗抹
⁕ 每天早晚各用一次持續使用3個月

 

人工貼皮使用方式: 
先用食鹽水清洗,等乾燥後,再服貼上去,使用後傷口處會產生白色液體是正常的,不需天天更換大約7~10天更換一次,如果邊緣已經翹起或是白色液體滲出也要馬上更換哦~

 

。。。。。。。。。。。。。。。。。。。。。。。。。。。。。。。。。。。。。。。。。。。。。。。。。。。。。。。。。。。

術後第三週之居家照護

身體狀態(按照日期時間順序): 
1. 傷口上方的肉還是有點麻麻脹脹的,但比之前觸摸時比較有正常感覺。
2. 剃毛的部分依舊超級刺刺癢癢,有時搔癢到難以入眠,真的太癢時我會擦醫生給的「臨X隆軟膏」,但成份含類固醇跟抗生素,不到想哀嚎時就儘量不擦。
3. 傷口的地方會突然刺痛,刷的一下會想罵X,這種狀態應該是傷口附近的神經系統正在復原連線中吧!
4. 傷口附近的肉腫脹都會突然像閃電般的刺痛,尤其是下床的時候更容易抽痛(網路爬文應該是神經在恢復連線中吧)
5. 這幾天晚上
全身皮膚到處癢而睡不好(沒有一粒粒,應該不是尋麻疹吧!)
6. 
 一直睡不好就引發火氣大,下唇竟然長水泡!
7. 5/10 MC提前了七天,還是好痛喔,又悶又濕又痛,毛還扎著棉棉會牽扯到傷口附近的神經,真是令人想痛哭流涕!
8. 傷口右側疼痛+全身皮膚癢,決定再掛號請醫師照抄音波看是沒問題,醫生說是二側有神經韌帶在修復多少會疼痛是正常的,也有開過敏藥給我試試(晚上有比較好睡一點了,不會抓整夜),過幾天如果皮膚狀況沒改善,就要自己另外去看皮膚科了。

 

。。。。。。。。。。。。。。。。。。。。。。。。。。。。。。。。。。。。。。。。。。。。。。。。。。。。。。。。。。。

術後第四週之居家照護

身體狀態(按照日期時間順序): 
1. 傷口附近的神經比較不抽痛了
2. 
MC來四天結束,隔二天又來了一點,隔天又只來一點
⋯⋯
3. 傷口有點癢癢的,附近腫脹也有比較消
4. 轉身側躺時比較可以放鬆
5. 皮膚癢的狀況稍微改善

6. 漸漸開始可以拖地或拿稍重的東西
7. 上下樓速度有比較快了

。。。。。。。。。。。。。。。。。。。。。。。。。。。。。。。。。。。。。。。。。。。。。。。。。。。。。。。。。。。

術後第五週之居家照護

身體狀態(按照日期時間順序): 
1. 尿道跟膀胱發炎會抽痛並頻尿,膀胱漲痛會坐不住,趕緊掛泌尿外科,醫生開了三天膀胱止痛劑跟止頻尿的藥錠,再觀察。
2. 傷口附近的肌肉神經還是會偶而抽痛了
3. 天氣炎熱
傷口上的美容膠帶悶到發炎,暫時不貼膠帶了,休息幾天開始改用矽膠凝膠。
4. 全身皮膚發癢的症狀沒改善,網路爬文似乎有些人在術後會因為麻藥過敏造成皮膚癢也有可能體質改變了,暫時先能多喝水排毒!
5. 
因走路緩慢姿勢不良又加上本喵太肥,膝蓋開始會酸痛
 

。。。。。。。。。。。。。。。。。。。。。。。。。。。。。。。。。。。。。。。。。。。。。。。。。。。。。。。。。。。

術後第六週之居家照護

身體狀態(按照日期時間順序): 
1. 皮膚一樣會癢導致睡眠不足,到附近診所看皮膚科,有可能是尋痲疹,先吃藥觀察。
2. 白天活動力OK,通常到晚上時,傷口附近才比較容易有腫脹偶而突然抽痛。

 

。。。。。。。。。。。。。。。。。。。。。。。。。。。。。。。。。。。。。。。。。。。。。。。。。。。。。。。。。。。

術後第七~八週之居家照護

身體狀態(按照日期時間順序): 
1. MC第二次報到時間滿準時的,但又是來個五天結束二天後,又來一點點才結束,不過這次MC比較不會痛而且活動力也變強了哦
2. 傷口附近漸漸不漲痛了,外出買東西時走路速度更快了
活動量激增滿開心的!
3. 晚上還是不能久坐,等晚餐消化完之後,還是會需要躺到床上腹部才會比較不會腹部腫重感(哼明明是自己肚子肥油太多)

 

~~~目前恢復狀況良好,如有最新狀態會再更新~~~

 

。。。。。。。。。。。。。。。。。。。。。。。。。。。。。。。。。。。。。。。。。。。。。。。。。。。。。。。。。。。

結語

1. 建議肉肉女開刀前先瘦身,開刀後挺著肚子壓著傷口會比較不舒服唷,身體沈重又緩慢地走路其實也很傷膝蓋的!
2. 覺得只是開個刀,但身體不好的狀態都會一一浮現,所以大家真的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哦~
3. 以上分享自己所知的資訊,如有誤植請自行遵照醫師或醫院的建議哦。

 

 

arrow
arrow

    尾崎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